iT邦幫忙

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8
2
Software Development

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系列 第 8

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 - 派遣公司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最近有朋友傳了篇文章給我,為了怕大家只看到我寫的「光明面」,沒有看到赴日工作的可能遇到的問題。特別是現在有很多赴日的職缺,其實都是派遣的職缺。針對派遣公司,有優點有缺點,至於如何選擇,還是要多方比較。

參考日本派遣公司分享文(狂推一定要看一下):
https://kakuyomu.jp/works/1177354054890089747

現在各大徵才平台,時常釋出「赴日工程師」的職缺,以及許多利多。例如Relocate的那一大包,還有看起來比台灣高不少的薪水。但依照網友的經驗,有許多是要再仔細計算的。自己的年資及專業到日本,到底換算下來應該拿到多少年薪。如果透過派遣公司過去的話,到底能拿多少,有沒有白紙黑字寫清楚。

在我工作的地方,同一個專案裡面有許多非正社員的工程師,也就是所謂的「業務委託」:這種人可能是「派遣公司派來的」,或是「Freelance接案的」,也有「自己投履歷簽契約的合約工」。

有時一間公司,要付給業務委託的工程師(月薪),可能有機會比正社員高!!但是,中間的派遣公司也是要抽成的,實際拿到的可能比想像少。但也有Freelance,中間因為沒有仲介,所以是全拿的(除了要繳給政府的稅跟保險的必要費用)。也有可能賺的比正社員多。不過台灣人沒辦法在日本當Freelance的,因為你在日本的Visa都要由公司擔保。除非你有日本國籍,配偶簽證或是其他特殊簽證。

那你可能會想,為什麼一間公司要請那麼多「業務委託」,增加月薪的支出呢?

其實,這反而是省錢的一種方式。因為有時候要推新的案子,要大量的人手,如果招了正社員,到時候專案結束,多餘的人力該怎麼辦?又不能把他們火了。正社員是很貴的,除了月薪以外,有很多住宅補貼,各式補貼,加一加其實還是請「業務委託」的比較划算。

我所知道的派遣職員合約是三個月簽一次(每間公司可能不一樣),如果覺得這個人才不適合,可以選擇不續約,叫派遣公司業務另外找人來。或是三個月專案做完,不需要人力了,也可以不續約。非常彈性。

聽起來好像壞處多多,派遣到底有什麼優點?

大家有看過派遣女王嗎(?)擁有超強工作能力而且時薪超高的派遣員工。
其實之前同事介紹一個年薪超高的日本派遣之王。(因為他是男的,姑且叫他派遣之王)。我只有看過他一次,握過他的黃金之手一次。他做的工作內容是偏Consultant,因為擁有不可取代的技術(其實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技術,那時候可能沒聽懂這段的日文XDDD),很多公司都會找他去OnSite幫忙解決問題,聽說他出勤的費用是非常~~~高昂的(不敢想像,可能真的是派遣女王等級)。他因為不喜歡被特定公司綁住,又想賺很多錢,這也是一個好方法。

另一個好處是,因為可以選擇的公司很多,可以一年待在遊戲產業,一年派遣到新創Big Data分析公司,一年跑去大手公司。等等的。如果是單一公司的正社員,大概沒辦法體驗到那麼多不同的產業。


上一篇
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 - 簽證申請及在留卡核發
下一篇
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 - 搬家去日本囉
系列文
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33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1 則留言

0
nikan
iT邦新手 4 級 ‧ 2020-05-08 14:42:51

參考日本派遣公司分享文(狂推一定要看一下):
https://kakuyomu.jp/works/1177354054890089747
這個真是精采
我看完了
大家一定要看看
當小說看也很好看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